只会挖坑不会填

英灵殿 一些观点&预防针(非正文)

本文设定见 脑洞 内容见合集

思来想去还是想说一下我的一些看法和构思缘起什么的,可以当作预防针看要不要避雷吧~

(其实就一篇废话,如果你看完了,非常感谢🙏)

(借一下史同和陛下的tag致歉🙇🏻‍♀️)

  

(开头先再次顶锅盖)

虽然我是文科生,但是当年就是一个莫得感情的考试机器,所学限于课本(或许连课本也没学精🙊),并且已经毕业多年了,从事的工作也与历史无关。写文只是一时兴起自娱自乐,所以必然会有很多地方只是按照自己的印象来,不会讲究。🙇🏻‍♀️

前面也说过这篇文其实就是记录脑补防遗忘,如果按我大学的时候一位美学教授的理论,“创作在构思完成的那一刻事实上就已经完成,文字只是记录而非创作本身”(大概是这个意思),那我已经完结了!从设定开始就应该挺明白的是以始皇帝嬴政为主,我脑子里的故事从一开始就是围绕他的,这一点记录下来也不会有任何改变哦~

当然,我也一直挺认同是文字升华了思维的逻辑,脑补的东西肯定有诸多漏洞和不合理之处,我写的时候会尽量去圆,但是肯定会有很多圆不回来的地方,所以也有可能彻底放弃躺平爱咋咋滴。🙇🏻‍♀️

  

对于这些帝王,我读书的时候最喜欢最佩服的其实是汉武帝和唐太宗感觉他们就是帝王之模范(因为一些影视剧…🙈),后来对明太祖朱元璋产生兴趣发现他也是一个很厉害的人(我会说是因为课本上的画像吗…🙊)。

然而对于秦始皇,说来惭愧,读书的时候我欣然接受了当年课本上和老师口中的那个暴君形象(甚至对他和那个时代都有点敬而远之的意思…🙊)。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的认知被一点一点逆转了……也许是因为工作?

含混地说一点我个人的情况,我从事的事情其实有点类似于开荒,只不过是在一个不那么接地气的领域(),我们要用一个很小的团队打造并维持一个相对庞大的机构,同时有诸多项目并行,经常打交道的是来自几十个不同国家地区有着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人…… 当然,并不是说什么感同身受,我不配!我只是一个小人物,除了负责一个很小的角落(一小类课程),只涉及一些常规事务性工作。

我想最初引起我的改变的,或许是接触到的诸多外籍人士的态度,对于秦始皇,或者就我所认识的一些人更常用的表述(秦)始皇帝,他们比我一个国人更加推崇?又或许不完全是推崇,一些不那么友善的情况下,可以说是忌惮…… 这些他者的态度,让我渐渐开始去了解(这个过程中还发现我爸妈的认识居然很全面…😂),试着从春秋笔法中讲事件与记录者的态度分离,配合一些考古的情况,结合自己在工作生活的一些见闻感受,我的成见很快就瓦解了——甚至出现了一种类似于愧疚的心态。当然人皆有功过,也可以说是矫枉过正吧,又或许出于“赎罪”,当我在遐想中构建一个理想的帝王形象时,我的选择是始皇帝。

所以至少在本文中,他唯一的过失就是猝然离世,秦亡之责任也不在任何一人。不管千年前的真相如何,那个时代给今天的我带来信念感,我愿意相信那位帝王是最接近理想的存在,有能力继续超越。仅此而已。

(你可以不认同,但是我不接受[doge])

  

后续的内容里(如果有的话🙊),我的偏袒应该会更加明显,如有不适请及时打住。

在考虑要不要干脆把其他人的tag都去掉,然后内容也更加focus一些🤔(其实本来是想带更多人玩的,但是有可能带不动反而还让其他人看到引起不适;但是要是真这么搞了其他人就纯纯工具人了。。)


还要说明的是,ooc是我的,自嗨自萌,与历史人物无关。


最后,谢谢大家的喜欢与支持吖~之前混过不少冷圈,还是第一次感受到这种程度的热情😂我用这个见者落泪的id,是因为挖坑十几年只填上过两次,这次想办法努努力吧……

(其实我码字快的时候还挺快的啦hhh比如前两天…但是慢的时候也是够离谱的…发出咕咕咕的声音)


再次感谢读完🙏






评论(57)

热度(625)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